《张江陵书牍》凡例















凡例

  先公文集在旧记室所者。自嗣修等逢难,十余年后,始得完归,存者十八,逸者十二。如少年所作诸赋,全逸;应制诗、敕撰文,逸十之二。仅据存者编次之,凡为诗六卷,为文十四卷,为书牍十五卷,为奏对十一卷。合之则为全集,离之亦可四种。

  嗣修等虽不能读父书,然窥见先公诗拟盛唐十二家,而亦未专事模拟;文拟两汉,而亦未全师汉语;若书牍,则极其意所至;奏对,则极其诚所敷,皆精诚之所独注也。律之以才人之致,则非雕龙篆刻,自矜其才;律之以事功之臣,则非椎鲁质直,不显其才。大雅则无奇,而炫奇者,又似不及。盖由质以征奇,则见其抱负奇、结构奇、践履奇、得祸亦奇;由奇以征实,则见其抱负实、结构实、践履实、得祸亦实。总之,未可以常品目之。昔向歆著书,父子异议。不肖等老矣,且就木焉,而一班之见不敢有异议于先公,乃私评之如此,托诸梓以备家乘。

  倘旗常大老,文章巨公,搜逸阐幽,留心国故,得赐一言以冠诸首,则白日贲于覆盈,青云起夫枯骨,违众非以一是,即一是以万年。死者不朽,存者不朽,非不肖小子辈所敢望也。

  此外著述,尚有《帝鉴图说》《四书直解》《书经直解》《通鉴直解》,版俱在内阁,而《四书》《书经直解》又皆词林名公、体贴大全撰集,而先公裁定,极切于举业者。又有《谟训类编》《大宝箴注》《贞观政要解》,皆以进御,家无存稿,因并记于此。



书牍凡例敬题

  先公书牍,自旧记室所携来,盖嗣修等遭家难十余年所,而手泽完归。考其年月,似裁答俱无恙也。或有举其官缺其号,或有举其号缺其官,或官号俱备,或直举其讳,凡例不定。嗣修等不敢以己意追补,仍其旧日授书记语耳。谨次为编年,始隆庆元年,出入相也;终万历十年,讫告终也。

  厘为十三卷,盖其庙胜既审,循实而行,虽名简牍,实同文移。记始至终,成绩可镜,所以明相业微劳也。又二卷报答知己,若徐、高、顾、王最著者,人为一类,各有编年,所以明师友谊义也。其示懋修手泽,附之于末,所以略见庭训之最著者也。其翰林时附见于后者何?缘未当事,寒温之问不能悉录,录其尤著者十余篇,所以明志学也。志学宜在前,而更居后者何?先公之言,后多践履,所以明先行其言而后从之之义也。存此以备家乘,非曰敢翼修词者也。然修词家所不必道,亦修词家所不能道也。

  吴鸿、扈稽录者始知其为古;干将、莫邪,用着始知其为神。而奈何综核即束湿之成讥,任事即擅权之蜚语。总之禀河岳之气已来,其用物精弘矣。留此一段精诚在天壤间。古人所谓知我罪我,先公意在兹乎。史家所称为功为过,小子辈何敢避焉。



先公致祸之由敬述

  万历元年,答阅边吴尧山曰:“二十年前,曾有一弘愿,愿以其身为蓐荐,使人寝处于其上,溲溺垢秽之,吾无间焉。有欲割取吾耳鼻者,吾亦欢喜施与。”

  答张操江曰:“受顾托之重,谊当以死报国,远嫌避怨,心有不忍,惟不敢以一毫己私与焉耳。”

  答李太仆渐庵曰:“草茅孤介,拥十龄幼主,立于天下臣民之上,国威未振,人有侮心。仆受恩深重,当以死报国。宋时宰相卑主立名、违道干誉之事,直仆之所薄而不为。”

  万历五年,答应天巡抚论大政曰:“仆今所为,暂时虽不便于流俗,他日去位之后,必有思我者。仆之愚忠,无一毫为己之心故也。”

  答总宪李渐庵论驿递曰:“天下事,非一手一足之力。仆不难破家沉族以徇公家之务,而一时士大夫乃不为分谤任怨,以图共济,将奈何哉?计独有力竭而死已矣。”

  万历六年,答河道林安院曰:“既已忘家殉国,遑恤其他!虽机阱满前,众镞攒体,不之畏也。如是,少有建立耳。”

  万历八年,答学院李公曰:“不榖弃家忘躯以殉国家之事,而议者独或非之,然不榖持之愈力,略不少回。故得失毁誉关头若打不破,天下事无可为者。”

  答朱按院辞建三召亭曰:“吾平生学在师心,不但一时之毁誉有所不顾,虽万世之事非亦所不计。张文忠亦近时贤相,其声施于后者,亦不因三召亭而后显。不榖自许,似不在文忠之列,使后世有知我者,则不朽之称亦不因三召亭而后显明矣。时异世殊,高台倾,曲池平,即吾宅第且不能保,何有于亭?”

  懋修曰:“夫人必回顾,然后周虑足以庇后;必好名,然后完美足以保功。未有见先公专行一意,但知报主,祸机毁怨身后名都置之不顾者。明知其且破家而不恤,明知容容多厚福而不为,难乎免其后矣。长老先生每责余曰:‘而大人忠劳之不白,而荏苒苟活,不思辩雪,而子职之谓何矣?吾甚羞之。’余闻之愧骇矣。久之,犹见追章陆绩,莫非温、莽之波;野史浸淫,咸归鲁、墨之谤。余心矣疑之矣。二十年后渐有思先公者,盖人固以盖棺而论定,事亦有必世而后明者。先公与人书语若此,行事若此,皆不回顾、不好名之心使之也。固知一片忠肝义胆,留在天壤,非么么小子辈所能肆辨。忆先父之心,亦有不必辩者,敬述以复长老先生,谢嘉义焉。懋修辈至是,始得无疑于心矣。“







非专业   仅个粗浅理解

欢迎捉虫!



os:感觉这个版本有点小问题,无所谓,我会对纸版文集出手

评论
热度(1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梨蕊 | Powered by LOFTER